白洋工作室 Uncategorized 既然有了八字,为何还要发明紫微斗数?

既然有了八字,为何还要发明紫微斗数?

作者: 白洋 | 发布: 2009年05月7日 | 

紫微斗数据传为五代末、北宋初的著名道士陈抟(希夷)所创立。但既然唐代已经有了八字,为何还要发明紫微斗数?这个问题值得深思。

“十八飞星”出现于“紫微斗数”之前,而“十八飞星”脱胎于“五星”,等于是简化版的“五星”禄命术。五星亦谓七政四余,水、火、木、金、土五星,及太阴、太阳,谓之“七政”;紫气、月孛、罗喉、计都,是为“四余”。

七政四余是一种博大精深的预测术,与西洋占星亦有渊源,可惜对天文学的要求很高,容易错宫失度,以至推算全错。于是分裂成为两大流派。其一走纯粹的中国路线,根据生日起干支八字,通过其阴阳五行、生克制化推算命运,发展成为现在的四柱八字。其二则沿用十二宫的概念,发展成为十八飞星。

十八飞星有两个局限性:
一、12宫位的分布排列不合理。
二、十八颗星分配入各个宫位的规定太死板。

于是有识之士对“十八飞星”进行重大革新,改变了十二宫的排列顺序,并且重新订定宫位名称,使得每一个“三六四正”都是一个关系密切的有机组合。再将星曜进行大扩军,特别丰富了“四化曜”的运用。这个革新运动从南宋直至明初,终于使得紫微斗数发育成为一个足以与子平术相抗衡的推算禄命体系,从此紫微斗数与四柱八字并称为中国传统命理学的两大主流派别。

据历代星家的说法,在北极中天,存在以北极星为主曜的“紫微垣”,以紫微为“帝座”,亦即帝王的代表。“斗”指南北斗,以天上的南北斗为主星布于命盘,用来推算禄命,称为“斗数”。由于星斗的分布依紫微为准则,紫微定位,则南北斗十四主星亦分别确立位置,犹如皇帝登基,朝堂之上文武群臣亦排班而进,所以称为“紫微斗数”。

紫微斗数推命术以金、木、水、火、土五行、阴阳八卦、十天干、十二地支为理论基础,根据命主的农历出生年、月、日和时辰将100多颗星曜排列入12个宫位,按照星曜的组合和天干四化的分布,推断其社会地位、人品性格、富贵贫贱、祸福休咎。相对八字命盘的几行文字(古代八字也分12宫,但当今流行的八字算命,只是文字简化版),因为紫微斗数的星曜达100多颗,且以12个宫位对应人事关系,无疑紫斗更容易和现代社会的复杂人事一一对应。紫微斗数的命盘一经起出,命主的命运DNA,可谓跃然纸上,活灵活现。

紫微斗数的精髓在于推测流年,凭借星曜的组合以及四化曜的灵活运用,使整个星盘能随着每个大限、每年、每月、每日,甚至每个时辰的天干转换,而产生质的变化。因此在运势的细节推断方面,紫微斗数远胜四柱八字。比如,八字可以算出某人某年有财运,但紫微斗数却可以推断是什么性质的财,得财之途径,甚至可以推断出得财之年、月、日、时辰。

可以这样说,紫微斗数的价值,不只是因为斗数在推算细节方面有极准的应验,而在于紫斗是一个具有开放性的论命体系,是一个可以通过统计验证,不断丰富,不断发展,吐故纳新,与时代关联的丝丝入扣的预测术。比如断职业,八字可以断定某命造适合管钱,紫微斗数则可以确定这个人适合做出纳、会计还是审计。

话又说回来,八字正因为其简洁明了,根据干支五行是否气息流通,对于评定命主的格局高下,却要比紫微斗数省事许多。因为紫斗断大局,需要参考的内容太多,太费时间精力。所以说,鱼和熊掌,不可二者兼得。

从来没有一种学术能够一手遮天。存在资本主义,于是有共产主义相抗衡,命理亦如是。

One thought on “既然有了八字,为何还要发明紫微斗数?”

  1. 临安中御街上士大夫必游之地,天下术士皆聚焉。凡挟数者易得获,而近来数十年间向之行术者多不验,惟后进者术皆奇中,有老于谈命者下问后进云:“汝今之术即我向之术,何汝验我若何不验?”后进者云:“向年士大夫之命占得贵禄生旺皆是贵人,今日士大夫之命多带刑杀冲击,方是贵人,汝不见今日为监司郡守阃帅者日以杀人为事耶?”老师叹服。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