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洋工作室 Uncategorized 《十月围城》观后感:领袖是天生的

《十月围城》观后感:领袖是天生的

作者: 白洋 | 发布: 2010年02月4日 | 

有关领袖是培养而成或者纯属天生的问题,古今中外已经有很多人对此课题进行过研究。

欧美学者有一个统计数据,发现美国财富500强公司CEO的平均身高是1米83,而美国男性的平均身高是1米76,整整高了半个头。但如果把统计对象的范围扩大,从商界往政界、军界乃至IT、金融业等男性精英最集中的行业拓展,身高与领导力却毫无规律可言——有的很高大,有的偏矮,但中等个子也很多。至于女性领袖的身高,却往往很中庸,太高太矮的都容易被淘汰,剩下的都是中等个子。可见身高绝非成为领袖的决定性条件。

现在很流行所谓的“性格决定命运论”,其实性格只是必要因素,而非必然因素。清朝末年那么多强人逐鹿中原,最后登上历史舞台的也就寥寥几人而已。比如张学良评价他父亲张作霖和蒋介石:“我有两个长官,一个是蒋先生,一个是我父亲。我对这两个长官,我批评他们俩:我父亲这人有雄才,大略不如蒋介公;介公呢,他有大略,雄才不如我父亲。”很多人错把能力的缺陷当成是性格的弱点,比如在单位不得志,就说是性格不好,因为不拍马屁,所以混不上去,典型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的心态。其实很多所谓性格有缺陷的人,根本上就是能力有所缺陷。

也有一些人认为内向的人不适合做领袖,其实内向或者外向,实在不是成为领袖的充分必要条件。比如毛泽东是典型的外向性格,而斯大林则很内向。

至于智商,其实聪明的人很多,但有些人只适合研究学问,而不善于领导别人,有些高智商的人才干脆连自己都管不过来,比如爱因斯坦。文人和技术人才是出了名的不好管理,因为前者太多独立思考,而后者即使恁有意见也宁可闷着不吭声。

善于揣摩别人的内心世界,读懂对方心思,慈悲为怀,体贴他人,确实也是一种领导力。但仅有这种能力,更适合走宗教路线,而不太善于领导世俗潮流。

[十月围城].Bodyguar[20100204-1906370]

 “欲求文明之幸福,不得不经文明之痛苦。这痛苦,就叫做革命。”

但勇气,尤其是敢于冒险、善于投机,则是一种与生俱来的领袖风范。因为所谓领袖,其实就是带头杀出一条血路的人。好比孙中山这些革命党人,完全是提着脑袋干革命。《十月围城》刚开头,杨衢云就被清政府的狙击手暗杀,脑浆飞溅到了身边的学生脸上,场面煞是血腥。但假如没有这个勇气和狠劲,不能够身先士卒,怎可能出将入相,享受人上人的待遇?当时对清朝不满的人多了,但只有这些革命党敢和清朝对抗,真是玩命的。

唐德刚问李宗仁对胡适有何看法,李说:“适之先生,爱惜羽毛。”爱惜羽毛者,必然瞻前顾后、畏首畏尾,因此“生不五鼎食,死不五鼎烹”。个性上缺乏一种担当和魄力,谁敢把自己的身家性命托付与你呢?俗语有云:男人是用来靠的,所以必须可靠。

但单纯硬干、蛮干也不行,比如西楚霸王项羽,最后落得一个霸王别姬、乌江自刎的下场,绝不是力气不够大,更不是杀人不够狠。项羽起义之时斩杀殷通的卫兵近百人,吓得众人趴在地上不敢动弹。巨鹿大战前夕,砍了上将军宋义之头颅,从此独掌军权。后来的七十余次大战,他每次都身先士卒杀兵斩将夺旗。即使最后在乌江边上,也手刃数百人才慷慨自刎。而且项羽也没少干屠城的坏事,典型的一将功成万骨枯。

项羽有两大败因:一个是不识人,更不懂用人。曾经投奔他的人才,最后都离他而去,走到了对立面。另一个是看不清楚形势,天下大一统这个是历史的趋势,而项羽推翻秦朝以后,却搞分封诸侯那套手段来拉拢同盟军,这个根本是开历史的倒车。何况项羽分封的诸侯,比如章邯,是一个被各方痛恨的残暴军阀。老百姓在这些人的手下混,实在是朝不保夕,一点安全感都没有。

但是个人能力再强,也要天时地利人和配合,否则仍然避免不了失败的命运。

一个好的团队,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比如水浒梁山泊的108好汉,凑不齐全还真做不了什么大事。希特勒假如缺少希姆莱、戈林、戈培尔这些死党,任他口才再漂亮也发动不了二战。汪精卫、蒋介石二人,一文一武,都为孙中山所用,所以才有中华民国。

《十月围城》里面那些朴素群众,对孙中山以及他的革命事业一无所知,抛头颅洒热血的铺就了孙中山的大总统之路,完全是因为孙中山把准了时代的脉搏,把社会各种闲散力量拧成一股绳,为推翻清朝所用。同样是起义,太平天国运动最后失败,除了因为洪秀全这些领导人的素质和能力不足,多少与当时老百姓对清朝仍有好感与期待有关。到了孙中山的时代,各阶层对清朝已经失望透顶,因此武昌起义枪声一响,偌大一个清朝,竟然就此土崩瓦解。这个就是时势造英雄。

所以,白洋得出一个结论:领袖是天生的,因为领袖永远走在时代的前列,并非靠学校或者社会就能够培养出来,教育从来滞后于革命。

而衡量一个人是否有领袖天分,有三大指标。一是对人性敏感,懂人心;二是对趋势敏感,懂潮流;第三是勇气和狠劲。而所有这些因素再结合当时当地的环境和资源,自然会诞生出引领时代的领袖人物,比如战争时代的那些军政界伟人,再如和平时代的比尔·盖茨这些IT英雄。

One thought on “《十月围城》观后感:领袖是天生的”

  1. 孙中山第四代曾长孙、68岁的孙国雄说,他到世界各地,都看到人们尊崇孙中山,让他也感到很骄傲,但他也希望大家记得促成革命成功还有很多其他人。

    孙国雄说:“第一,没有孙中山的兄长(孙德彰) 的财务资助,他做不了任何事。第二,没有世上其他成千上万牺牲生命和奉献金钱的人,革命也不会成功。孙中山是革命点火的火种,但这不是一个人的革命。”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