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洋工作室 Uncategorized 蒋光鼐有佛缘

蒋光鼐有佛缘

白洋 白洋 2016-12-01 08:19

《造化元钥》收录有抗日名将蒋光鼐之命造:“己丑、乙亥、丁巳、辛丑。光绪十五年十一月十五日丑时。蒋光鼐命:此造用乙木,枯草引灯,不离丙晒。”因此排出其八字如下:

公历:1889年12月7日
农历:一八八九年十一月十五日

——–食—–枭—-日元—-才
乾造–己—–乙——丁——辛—–(日空子、丑)
——–丑—–亥——巳——丑

——–印—-杀—-官—-才—-财—-食—-伤
大运-甲戌-癸酉-壬申-辛未-庚午-己巳-戊辰
年份-1899-1909-1919-1929-1939-1949-1959

年支“丑”、日支“巳”,见时柱的“丑”,是“华盖”。《造微论》:“华盖逢空,偏宜僧道”,没想到,蒋光鼐真有皈依佛门的经历。

那是1916丙辰年的春天,蔡锷等人正在云南发起护国运动,李烈钧则挥师广东,驱逐军阀龙济光。蒋光鼐当时也参加了护国军,担任少校参谋。在进军广东途中,传来了袁世凯病死的消息,护国军士气大振。但到达广州后,蒋光鼐发现旧军阀龙济光虽已被赶走,广东的实权却落到了新军阀陆荣廷的手中,护国军遭到排挤。换汤不换药的现状,让蒋光鼐颇感心灰意冷,他与好友李章达、张廷辅、袁煦圻等人住进了广州市著名的六榕寺,拜师学佛。

图片

蒋光鼐等人选择在六榕寺遁入空门,事出有因。原来,六榕寺有个大名鼎鼎的住持——铁禅和尚。铁禅和尚俗名刘秀梅,他曾加入刘永福麾下的黑旗军。后来,黑旗军被清廷下令解散,刘秀梅退伍返乡。当时广州一带出现大规模疫症,刘秀梅的妻儿相继染病身亡,沦为孤家寡人的刘秀梅干脆在六榕寺削发为僧,法号“心镜”,人称铁禅和尚。光绪末年,铁禅掌握了六榕寺,还被清廷封为广东省僧纲司(大致相当于如今的省佛协主席)。1912年,中华民国成立。是年5月4日,铁禅在六榕寺召开大会,支持革命,迎接孙中山。孙中山在会上称赞佛教,并题写“自由、平等、博爱”。不久,中华佛教总会在北京成立,铁禅当选广东省佛教支部部长,成为广东的宗教领袖。

在六榕寺期间,蒋光鼐等人跟随铁禅法师学习佛教经典,并起了法号。蒋光鼐号“憬然”,因“憬”与其原名“煚”古音相似,且隐喻了对人生的感悟,故后来他一直以“憬然”为字。蒋光鼐寄身佛门学法,是源于他对现实世界的失望,但并不意味着他看破红尘。他在学佛期间,与邹鲁、朱执信等老同盟会员时常有联系。按其八字,杀印相生,终非池中物也。

1917年9月1日,国会非常会议选举孙中山为中华民国军政府大元帅。9月10日,大元帅府卫戍司令部成立,方声涛为司令。蒋光鼐离开寺院,任警卫营第一连少校连长,不久升参谋。随后,孙中山组建援闽粤军,由陈炯明任司令,邓铿任参谋长,蒋光鼐在邓铿手下任少校参谋。

蒋光鼐和嘉庆帝都是十月之丁火,且都生于辛丑时,因此看法有相似之处。嘉庆也命带华盖,但华盖不逢空亡,仅礼佛敬佛而已。嘉庆曾多次巡幸五台山并给予赏赐,但未皈依三宝。

据《星源集庆》,清仁宗爱新觉罗·颙琰生于“乾隆二十五年庚辰十月初六日丁丑日辛丑时”:

公历:1760年11月13日
农历:一七六○年十月初六日

——–财—–比—-日元—-才
乾造–庚—–丁——丁——辛—-(日空申、酉)
——–辰—–亥——丑——丑

——–伤—-食—-财—-才—-官—-杀
大运-戊子-己丑-庚寅-辛卯-壬辰-癸巳
年份-1768-1778-1788-1798-1808-1818

蒋光鼐和嘉庆帝都按正官格论命,以木为用神。

嘉庆四年(1799己未年)正月,乾隆驾崩,嘉庆帝随即革除和珅及其死党福长安的职务,下刑部大狱,并查抄家产。铲除和珅,是嘉庆帝人生中最风光的一件事,因大运走“卯”字,流年走“未”字,与本命的“亥”字构成亥卯未三合局。

1930庚午年,蒋光鼐任第十九路军总指挥兼淞沪警备司令。1932年1月28日,十九路军在军长蔡廷锴、总指挥蒋光鼐的率领下,抗击日军侵略,史称“一·二八事变”。淞沪抗战期间,国军屡挫强敌,迫使日军三易主帅,而最后的停战协议中,既无割地内容,又无赔款条款,实为百年来所罕见,可谓是打出了军威、打出了国威、打出了尊严。淞沪抗战发生于蒋光鼐之辛未大运,爆发于1931辛未流年,岁运并临的年份,因亥、未合木局而立功。

1932壬申年,六榕寺花塔重修,工程预算为六万银元,蒋光鼐首先认捐了一万元,可见其善缘佛心。

图片

有趣的是,建国后,蒋光鼐曾担任纺织工业部部长,而纺织业五行属“木”。蒋光鼐将军的小女儿——蒋定桂,曾是一名纺织工人,1972年版五角人民币之纺织女工推纱锭的图像,就是以她为原型。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Q3MzkwMA==&mid=2649986441&idx=1&sn=1f271c63a88ff9fe275e004b05e9f319&chksm=beef88ca899801dce169449ea0e62f0bd1a3aae63fab7db4104fa45e9c7d265a99e77e09c811&token=1123195004&lang=zh_CN#rd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