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洋工作室 Uncategorized 本命年、太岁和日犯岁君

本命年、太岁和日犯岁君

 白洋 白洋 2016-12-25 00:01

中国人习惯用十二生肖记录出生年份,属相每十二年轮回一次,比如酉年出生的人属鸡,2017年,岁逢丁酉,就是属鸡之人的本命年。

《滴天髓》:“日主譬如吾身;局中之神,譬之舟马引从之人;大运譬所到之地,故重地支,未尝无天干;太岁譬所遇之人,故重天干,未尝无地支。”大运以地支为重,太岁以天干为重,所谓“本命年”,无非就是流年之地支伏吟本命之年支,于四柱八个字而言,八分之一的分量,实在谈不上有什么重大影响。

奇怪的是,很多人对于“本命年”有一种莫名其妙的敬畏感,认为这是一个坎坷的年份,就像是命中的一道坎,甚至特意穿上了红内衣,系上红腰带,再千方百计求一串珠子,作为“辟邪护身”之物。民间还有种说法:“本命年犯太岁,太岁当头坐,无喜必有祸”,其实这说法并无理论依据。很多人(甚至包括命理师)把本命年、太岁和“日犯岁君”混为一谈,这是一个巨大的误会。

四柱八字确实很重视“太岁”。《渊海子平》:“太岁乃年中天子,故不可犯,犯之则凶。经云:日犯岁君,灾殃必重,五行有救,其年反必招财。”《三命通会》:“夫太岁者,乃一岁之主宰,诸神之领袖。”据《三命通会》:四柱中生年曰“当生太岁”,如逐年轮转曰“游行太岁”。当生太岁乃终身之主,主人一生祸福;逐年太岁游行十二宫,定一年之祸福。

至于何谓“日犯岁君”:“且如甲日见戊土太岁是也,克重者死。甲乙者,寅卯亥未日时者,犯克岁君,决死无疑。有救则吉,乃八字庚辛酉巳丑金局也。经云:戊己愁逢甲乙,干头需要庚辛或丙丁火局焚木,有灾勿咎,效此推之。或得己和甲亦解之。大抵太岁不可伤之,相生者吉,乃五行有救,其年反必为财。犯岁君者,其年必主凶丧,克妻妾及破财是非,犯上之悔。”

日=日主=八字日柱之天干,岁君=流年之天干。说白了,流年透八字之财星,就是“日犯岁君”。

《西游记》第九回“袁守诚妙算无私曲,老龙王拙计犯天条”也提到了“日犯岁君”:“只见一簇人,挤挤杂杂,闹闹哄哄,内有高谈阔论的道:‘属龙的本命,属虎的相冲。寅辰巳亥,虽称合局,但只怕的是日犯岁君。’龙王闻言,情知是那卖卜之处。”泾河龙王违反玉帝敕旨,改了时辰,克了点数,犯了天条,被魏征斩于梦中。

流年之干支=太岁,流年地支与年支相同=本命年,流年透八字之财星=日犯岁君,这本来是3个独立存在的概念。至于“本命年犯太岁”云云,实在不知所云。

有人认为,流年透八字之偏财星,才是正宗的“日犯岁君”。不过,按照白洋的验证,犯岁君者,无论偏正。区别在于:流年透八字之正财星,祸福往往应验于命主本人;流年透八字之偏财星,祸福往往应验于命主之亲友。

图片

经云:“太岁乃众杀之主,人命遇之未必为灾。”比如古巴前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Fidel Alejandro Castro Ruz)之命:

公历:1926年8月13日
农历:丙寅年七月初六日

———食神—-食神—-日主
乾造:–丙——-丙——甲—-(申酉空)
———–寅——-申——戌

———伤官–偏财–正财–七杀–正官–枭神–正印–比肩–比劫
大运:丁酉–戊戌–己亥–庚子–辛丑–壬寅–癸卯–甲辰–乙巳
始于:1935–1945–1955–1965–1975–1985–1995–2005–2015

戊戌大运之1948戊子年,日犯岁君,流年透八字之偏财星,卡斯特罗出席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举行的反帝反殖学生大会,并参加波哥大大学反对寡头政治的暴动。暴动以失败告终,卡斯特罗的同学纷纷被捕,但卡斯特罗并未受到牵连。他逃回古巴,继续上学。

己亥大运之1959己亥年,日犯岁君,流年透八字之正财星,且岁运并临,但卡斯特罗正是在这一年推翻了巴蒂斯塔独裁政权,并出任临时革命政府总理(后改称部长会议主席)和革命武装力量总司令。

日犯岁君,未必有祸,口诀:“太岁与命不和,有灾有病;四柱与岁相生,无祸无殃。”卡斯特罗之命,胜在丙火得力,食神辗转生财,书云:“食神有气胜财官”。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Q3MzkwMA==&mid=2649986447&idx=1&sn=74c42aedc1a9c112276b25f5be57a802&chksm=beef88cc899801da94d287ae6db847a8675aa96dfb19f0675274281506b3bc374a6b250da3f2&token=1123195004&lang=zh_CN#rd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