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洋工作室 Uncategorized 七月壬水须有火

七月壬水须有火

白洋 白洋 2017-01-09 07:41

《穷通宝鉴》:“七月壬水,庚金司令,壬得申之长生,源流自远,转弱为强。专用戊土,次取丁火佐戊制庚。但用辰戌之戊,不用申中受病之戊。戊丁俱透,科甲生员。戊透天干,丁藏午戌,恩封可待。特忌戊癸化合。即支见寅戌,年出丁火,可许衣衿。或丁戊两藏,富中取贵。”

《滴天髓》收录的两个八字恰好印证了这句断语。

其一是“秀才不是尘凡子,清气还嫌官不起”章节中记载的一个穷书生之命:

——–杀—-枭—日元—食
乾造–戊—-庚—–壬—–甲—-(日空戌、亥)
——–申—-申—–申—–辰

——–印—-比—-劫—-食—-伤—-才—-财—-杀—-官—-枭
大运-辛酉-壬戌-癸亥-甲子-乙丑-丙寅-丁卯-戊辰-己巳-庚午

“此造大象观之,杀生印,印生身,食神清透,连珠相生,清而纯粹,学问过人,品行端方,惜乎无火,清而少神,用土则金多气泄,用木则金锐木凋;兼多运走西北金水之地,读书六十年,不克博一衿。家贫出就外傅四十载,受业者登科发甲,自己不获一衿,莫非命也。”

其二是《滴天髓·小儿》章收录的那个所谓“蝴蝶双飞”格的夭折童男:

——–比—-杀—日元—杀
乾造–壬—-戊—–壬—–戊—-(日空戌、亥)
——–申—-申—–申—–申

——–官
大运-己酉

“壬水生于秋令,地支皆坐长生,天干两戊两壬,大势观之,支全一气,两干不杂,且杀印相生,为大贵之格。不知金多水浊,母多子病,四柱无火克金,金反不能生水,戊土之菁华尽泄于金,谓偏枯之象,必然难养,名利皆虚,果死于三岁甲戌年。”

巧的是,例二与龚自珍之命造颇有相似之处:

公历:1792年8月22日
农历:一七九二年七月初五日

——–比—-杀—日元
乾造–壬—-戊—–壬—–(日空辰、巳)
——–子—-申—–寅

——–官—-枭—-印—-比—-劫
大运-己酉-庚戌-辛亥-壬子-癸丑
年份-1797-1807-1817-1827-1837

《滴天髓》:“秀才之命,与异路人、贫人、富人之命,无什大别,然终有一种清气处,但官星不起,故无爵禄。”

龚的八字,日坐“文昌贵人”,亦有清气。尽管时辰未知,但日支藏丙火,堪为用神,并无夭折之忧。但是,龚的八字,金水过旺,终究为忌,大运又走金水,所以平生不得志。癸丑运,比劫夺财;辛丑年,七杀入墓,龚自珍离奇暴毙,年仅50岁。

龚自珍热衷于批判社会现实,主张变法、改革,与魏源、林则徐是志同道合之友。他在士大夫圈子里是有名的狂人,人称“龚疯子”。有个老先生曾严厉批评龚自珍:“你诗中有太多的伤时之语、骂座之言,一个真正的大家不应如此;你嘲笑一般人蝇营狗苟、胸无大志,但不应该认为别人一无是处。凡高谈阔论之人,都颠沛而死没什么好结果;乡愿小民虽终生无大成就,但是能保全自己。我宁愿你做一个碌碌无为的‘乡愿’,也不希望看到你成为一个与世格格不入的‘怪杰’。”

有趣的是,当代文坛怪杰——王朔,也是七月之壬水人:

公历:1958年8月23日
农历:一九五八年七月初九日

——–杀—-枭—日元
乾造–戊—-庚—–壬—–(日空戌、亥)
——–戌—-申—–申

——–印—-比—-劫—-食—-伤—-才—-财—-杀—-官—-枭
大运-辛酉-壬戌-癸亥-甲子-乙丑-丙寅-丁卯-戊辰-己巳-庚午
年份-1963-1973-1983-1993-2003-2013-2023-2033-2043-2053

王朔之命和例一极相似,但年支为“戌”,乃火之库,所以出身比那个穷书生好多了。《五行元理消息赋》:“平生为富为贵,身杀两停。大贵者,用财而不用官。当权者,用杀而不用印。印赖杀生,官因财旺。”既以戊土为用,必须丁火为佐。但是,大院子弟王朔不怎么走运,大运也多走西北金水之地,虽然读者遍天下,至今还算不上是大富大贵。

图片

国民党元老张继,同为七月之壬水人:

公历:1882年8月31日
农历:一八八二年七月十八日

——–比—-杀—日元—比
乾造–壬—-戊—–壬—–壬—-(日空辰、巳)
——–午—-申—–寅—–寅

——–官—-枭—-印—-比—-劫—-食—-伤
大运-己酉-庚戌-辛亥-壬子-癸丑-甲寅-乙卯
年份-1885-1895-1905-1915-1925-1935-1945

张继、龚自珍之八字很相似,但张造得寅、午会火局,官因财旺而成功。戊土得刃于午,也是贵征之一,因阳刃主“暴发”。1905年,张继走到辛亥运,杀印相生,当年他加入同盟会。八年之后的1913癸丑年,他当选为第一届国会参议院议长。

龚自珍少年成名,满腹经纶,应试之路却很坎坷,1818戊寅年才考中举人。龚自珍走辛亥大运时,也有官运,可惜本命财、杀皆弱,难以高升。1829己丑年,龚自珍第六次会试,终于考中进士。遗憾的是,大运走水旺之地,因此科场、官场、情场统统失意。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Q3MzkwMA==&mid=2649986454&idx=1&sn=263a3777061266f41d6a76a3286e0af2&chksm=beef88d5899801c32716f28077ceb7ab5bbb5745346d4f273ac1a2ae122ac06e5f59a099d699&token=1123195004&lang=zh_CN#rd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 Post